2012年2月20日

【遊記】鉛字活版印刷與日星鑄字行

Photobucket
這是印出來的成品,很克難地用了印泥印。


這因為算是一般商家,他的營業時間對要上班上課的我們不是很方便,我跟A子也拖了好久才終於有時間過去。

Photobucket
而前一陣子,終於擠出時間,就和A子一起去了位於臺北車站後站的日星鑄字行。因為他隱身於巷弄之中,不是很起眼,就連自認與那裡很熟的我都是對了地址才找到的。

這是台灣最後一間鑄字行,相關資料請參照網站。去的那天還來了四五個外國人,說是特別要來參觀的,門口那個就是其中一個外國人,我偷偷看到了他印的東西,他印了我愛你三個字XDDD





Photobucket
一進去就遇見老闆娘招呼,老闆娘人很好,一直問我們吃飽了沒、要不要吃點心,詢問可不可以拍照後也很大方地讓我拍了。


Photobucket
上面看到印出來的字,都是從像這樣的櫃子裡一個字一個字揀的。


Photobucket
這些都是字,當然不只這一列。去那邊老闆娘會教你揀字,從一開始進入裡面發現超多字、不知從何下手到迅速找到字會很有成就感。不過我的字很多都是A子幫我找的就是(毆)

因為字都是用部首別去排,國文造詣差如我,很多字的部首都忘光啦。不過就算真的找不到,老闆娘也會展現他驚異的導航能力(?)幫助你,只要按照他的指示「往前走一點」、「左邊」、「你右手往前一點的地方」,就會找到你想要找的字,而老闆娘一直都在櫃台那裡沒有動,非常驚人XD


Photobucket
特殊的小花紋,以前的舊書很多都會有花邊,就是用這個排成一列去印的。

Photobucket
還擺有這個上墨印刷用的工具,剛剛提到的其他幾位外國人就是在地下室看老闆操作這個機械XD

在裡面一邊逛時,我一邊有聽到老闆娘跟其他客人說希望這項技藝能傳承下去的事情,一想到我就……;_;
於是我用消費表達支持(?),店內的鉛字室可以購買的,而且是用稱重在賣。


Photobucket
於是買了可以拼出信箱的字母們回家,但發現還是要把他們固定起來比較好印,之後就展開了我辛苦的對齊之路……最上面那章圖的成果是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排整齊、加上黏好的樣子,英文字母超小有夠難排Qrz


作法大概是想辦法讓印面對齊,然後我先上了一層3M隱形膠帶把他們固定住,之後在貼上紙膠帶(裝飾用)。
Photobucket


成品:
Photobucket


大概就是這樣了,之後應該還會光顧ov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