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

【閒扯】我的日文學習史

本篇網誌整理自之前在噗浪上寫的我的日文學習史,同樣是因為年終所以來整理一下。

雖然我自己靠ACG自學(外加很多運氣)考上N1,但還是有些話必須寫在本文之前:

  • 我的學習方式非常亂來,學來的日文並不正統
  • 我的日文文法書寫非常之爛XDDD
  • 口說也只是普通而已

所以也不知道這樣的日文學習方式堪不堪用,不過以我的狀況來講,至少在吸收新知(看同人本的意味)方面是夠用了。



我的學習法首先第一條是:

※本方法適用於你喜歡的作品和CP冷門到沒有中文翻譯、去求人也沒有人翻給你看的狀況下。

因為這樣才會有動力想要靠自己看懂東西! 這點不僅適用於日文,也適用於所有的語言。
(如果光想著「網路上說不定有人漢化!」的話,大概永遠學不好吧。)

基礎50音

我國一、二時期掉入ACG圈,理所當然接觸很多動漫歌,因為想跟著唱,所以靠著這些日文歌慢慢把五十音背起來,方法非常土法煉鋼:用羅馬拼音網站或是Word內建標音,把歌詞印出來後開始邊聽邊看邊學。

閱讀

國三時期因為喜歡上數碼寶貝02的大賢,除了沒人一起萌寂寞到不行以外、中文圈還完全沒有資源能看,所以開始往日方的同人SEARCH找漫畫和小說。
一開始當然很多東西不懂,所以只好一個字一個字複製貼上丟進網路上的字典翻譯,然後漸漸累積很多常用字彙。

從此之後只要掉坑都會先循這個模式看同人漫和小說,除了熱潮的塚不二和SEED AK我不用看日文以外,大多時候我還是得要去翻日文小說。
……人生大多時候走在逆風的道路上。QQ(CP和作品的意味)

關於小說閱讀,一開始我是從H文入門看小說,因為H文真的比較好看懂(乾)
懂得母音後就看得懂大部分的對話了!⊂彡☆))Д′)

不過其實高中畢業時,我的閱讀能力還不是很強。
我在台灣還沒代理鋼鍊小說時就買了日版小說,那幾本還是後來到了大學才看完XD

大學後四處跳槽三不五時換作品萌(住口),然後又常常偏離主流CP(銀桂和有沃,還有一些比較冷門的遊戲CP),於是只好繼續看日文小說,不過這時候因為自己也有在創作,偶爾會嘗試分析小說內容當作功課,所以算是有練習文意、語句的解讀。
這個習慣到目前還是留著,我覺得我應該有一點活字中毒的傾向,每天不看小說真的睡不著(哪來的強迫症)
目前我是至少睡前會看一篇日文小說(大多時候會挑喜歡的再看一次XD),也有訂閱三四個日文情報Blog。

聽力

同樣也是在大學的時候,因為購入PS2,我打了很多RPG(大概在一兩年內玩了五六個大作吧)。
這些遊戲不但劇情多、日系RPG也大多有配音,一邊聽,一邊對著日文字幕看對於聽力幫助很大(還可以順便練習閱讀)。
近期的我則是看綜藝節目……因為有喜歡的搞笑藝人,他們在台灣不夠紅,很多出演的節目沒有字幕,只好硬著頭皮聽下去。

參考書

我看過的書很少XDrz
勉強認真看過的書只有:
日語語法之分析 動詞 用法詳解(林錦川編著)
這個系列的副詞和動詞。
但因為這些文法都會在看過的文章中出現,每次看文法書我都會忍不住想著「啊這些我不是都已經會了嗎?^w^」就完全沒花心思去背,不然我覺得這套系列其實編得還不錯。

單字書我是聽日文系畢業友人的推薦,只買了這本:
攜帶本 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單字N1(50K+2MP3)
……但我也沒看完(慘)
太多了,我在考前一兩個月買的吧,真的背不起來XD
考N1時救了我的反而是ACG歌裡一些冷僻的單字^q^

考試對策

我2010的12月通過N2:
  • 言語知識:49/60
  • 讀解:54/60
  • 聽解:60/60
  • 總合:163/180
  • 文字語彙、文法:A、A
N2是大學最後一年考取,整體而言我覺得滿簡單的。我當天才在考場外面考試題型,看最多的也是在台大外面拿到的補習班考前猜題……XDD
考試時完全憑野生的直覺作答,我想大概到N2都還是自學可以輕鬆應對的程度。
(附帶一提我那時在玩Xenoblade。)

2012的7月通過N1:
  • 言語知識:41/60
  • 讀解:39/60
  • 聽解:35/60
  • 總合:115/180
  • 文字語彙、文法:A、B
考N1的時候我就真的覺得很不妙了XDDD
踏出考場時真的覺得報名費放水流,但運氣很好就低空飛過了。
只是從成積分佈可以清楚看出我的弱項在文法和聽力,只有讀解低分比較讓我震驚外XDrz
就我個人的感覺,除非平常就有一直背日文文法,不然N1的文法真的是道高牆,不僅平常不會用,也很難以猜題技巧排除。
字彙則是看人品……舉例來講,N1考題中有一題讓我印象深刻,他問了「覆る(くつがえる)」這個字的念法。
這個字從我學日文到現在,我只在一個地方看過,那就是海貓的主題曲オカルティクスの魔女的歌詞「覆り剥がれ堕ちゆく」,要不是這首在KTV裡是我的愛曲,這我大概答不出來吧XDDD
聽解的部份我是太小看他的出題複雜程度,題目講的話本身不難,但是他會拐好幾個彎來要你答題,所以強烈建議一定要詳細的快速筆記。

小結

最後,如果真的要認真打好底子請不要學習這種方法。
因為用這種方式自學日文,我的文法超爛。但畢竟我沒有上過一堂日文課也沒認真看完一本日文文法書,文法超爛也是摸機農欸代誌。
這種學習方法大概只能讓你爽爽看懂日本同人文和圖,偶爾用外國人的方式去跟日本作家交流而已……XDD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