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

【遊記】草山金工一日銀匠體驗營

因為喜歡手工藝、喜歡銀,也喜歡亮晶晶的東西,所以一看到這個划算的促銷組合(NT.3,000/2人),我就拉著A子陪我去參加一日銀匠體驗營了。課程採預約制小班教學,而且都已經有客製化模組了,推薦給跟我一樣的金工DIY初學者。




(▲天母店的工作室,網路資料說松煙店和京站店旁邊都會有客人走動,
我不想被圍觀,所以選擇到本店上課)



 

(左:量戒圍的工具;右:刻字工具)

基本流程:提早十分鐘抵達→決定款式+量戒圍→發材料→共通簡易步驟講解→各自解散實做,過程中有問題都可以問老師,老師都會親切地指導,就算有操作會噴火的噴槍也可以安心地做喔。

實做的步驟會隨著挑選的款式不一樣而有所區別,大致上會先分為麻花戒和一般戒(?)然後分別有戒面花紋、刻字、霧銀亮銀或染黑、封閉或開放式等等可以選。

 

(左圖是各種工具,讓我想到我高中實驗課,有點興奮……!超喜歡實驗∩◜◒◝ )∩
右圖則是99.9純銀條,很軟,再度讓人想到國高中時期理化課的銀的特性。)

我是挑水波紋+背面刻字+開放式+緞帶角,A子則是扭兩圈的墨比烏斯封閉戒(霧銀),所以我們的加工流程也不同。

我是敲打紋路(這裡用力敲超抒壓的--不過在此建議想敲出紋路的各位,可以用力敲一點沒關係,因為我拋光後紋路變超淡^q^)→刻字→剪角→打磨(?)→繞彎→拋光。
A子是刻字→扭→繞彎→焊接封閉→拿去煮(?)→打磨→拋光。

中間如果覺得銀條太硬了,就可以拿噴槍燒一燒,退火一下。附帶一提,燒完的銀丟到水裡產生的噗茲聲深得我心。


 

(在老師幫助下扭戒指的A子和正在煮的戒指。)

至於為什麼我的部份都沒拍,因為我玩太開心了,完全忘記要拍照XDDDDD

不過我還是記得拍這個:



作為一個英廚,最方便的時候就在於這種時候不用猶豫太久到底要刻啥……這玩意兒意外地難刻,刻(敲?)上去需要一點練習和技巧,但……我刻得好好喔(ノ∀`)(不要自己講)

我的成品長這樣!
因為前期敲的時候太秀氣,所以水波紋很淺,不過我自己很滿意,因為我很喜歡緞帶角和交叉,而且我字也打得好(重要的事講第二次)(`・ω・´)




最後--雖然A子說這樣很像國中生,但我還是想講……同一堂課裡有一位外國客人與其同性友人,讓我覺得來做金工還能一邊取材,感覺真好⊂彡☆))Д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