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1日

【PSV】奧丁領域:里普特拉西爾

原本滿猶豫要不要寫感想,因為玩完後我被劇情徹底驚嚇,不只當天睡不好,之後還一直沉浸在「天啊我再也玩不到劇情這麼好的日系RPG怎麼辦!」的情緒中(上次有這種感想大概是XENOBLADE),甚至覺得:劇情這麼好,大家玩就對了,我還寫什麼感想啊(爆)

就我有接觸的範圍,日系遊戲劇本一蹶不振好一陣子了,近年我最期待的原創遊戲也只有延期到玩家快崩潰的P5,會玩這款遊戲完全是因為PSV自從我破完P4D後就沒動、外加過年趕稿完想放鬆一下,沒想到意外玩到神作……真是太感謝朋友嗚啦啦推薦了(也感謝嗚啦啦沒捏他我故事XDDD),看了好故事好開心啊!

至於遊戲操作性,破完以後我有看一些前輩的感想,之前似乎滿悲劇的……但謝天謝地,重製版似乎把PS2版的毛病全部改正,不只技能多到點技能樹會讓人很猶豫,每個戰鬥地圖也有微妙不同,最為人詬病的幀數不足和打怪卡卡也大幅改善啦!除了有一次打trail雙中型頭目,我用了地圖砲藥水再加上發動大規模技能有一點點卡以外,其他都很流暢,以前玩家提的問題皆不復見。
……有玩到重製版真是太好了呢!^o^
(有玩PS2版的嗚啦啦表示還追加了一些說明背景的小文件)

不過不知不覺我也玩了三款香草社的遊戲,按照最初發售的順序分別是奧丁領域、朧村正跟魔龍寶冠,這部明明是香草社比較早製作的劇本,但劇本還寫得比較用心,到底是……?
朧村正嚴格來說也不差,(在不討論DLC的前提下)但因為省略太多主要劇情演出,改用對話倒敘法提示劇情展開,很容易讓人狀況外……魔龍寶冠則是「安安喔我們就是要做連線打怪刷寶GAME~劇情可以吃嗎」後的產物(爆)

好的,雖然奧丁領域劇情超神到我無語問蒼天(?),但因為一邊玩一邊還是有吐槽,外加自己有作一些考據(筆記),姑且下面想到什麼寫什麼。
我玩日文版,下面隨便用自我流翻譯。這片有中文化,也滿建議大家支持一下中文化的,我好好奇那些文謅謅的台詞要怎麼翻XD


以下全篇有劇情洩漏



我很喜歡這部以五個人作為五條故事主線,讓大家分別跑完後,再拼湊出劇情的進行方式,也很愛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本書的設計,而且命名跟劇情表現方式也有點歌劇風味。

古溫德琳:因為對父王盲目的愛導致愚忠,加上CV是川澄綾子,我玩到一半一直覺得她後續會被打臉(看看F/Z的Saber)……也對她沒什麼好感,沒想到中間一跳時間軸就跳超多還結了婚,又換上了超可愛的禮服,接下來就開始了她為了她對老公的愛出生入死、脫離父親的一系列舉動。雖然仔細想想就會發現,她最後幹掉死之后,根本也是造成終焉(本作中世界末日的代稱)開始的其中一人啊啊啊啊啊啊XDDD
我很喜歡她後半段故事的章節命名,覺得好有愛啊。不過作為一個在本作操作的角色,她劇情裡的愛情戲份出乎我意料的多,台詞也很戲劇化,讓我嚇了一大跳(但下一章開始就習慣了)

柯爾涅留斯:超衰小的兔兔王子!原先對他的劇情不抱期待,但玩到後來會被他清高的人格感動,他真是一身正氣,而且兔兔造型變得好可愛……他在最後直接對愛人說出的「請不要把同情和愛混為一談」,讓人好感動QQ
在他的故事裡才提到噗卡(獸人)的由來與解除詛咒的方式,以及稍微揭露了主線中反派(?)的陰謀。

梅賽蒂絲:講述不經世事小公主成長為一國之君的故事,能登的演技值得一聽。在這裡也埋下了主線劇情裡賺人熱淚的片段,想到她和她喜歡的英格威無論如何都是悲劇,讓我在Ending曲響起時淚流滿面Orz
(但在true ed又有一張英格威的圖,究竟……他們兩人有沒有救呢QQ)

奧斯華德:一開頭超級中二,他其實在古溫德琳中就大量出場,但當時只覺得他是STK外加有夠愛吟詩,一直到他的故事,才發現奧斯華德也是有悲慘的過去……但他還是人帥真好人草吃草的帥哥代表啦,而且也依然挺中二的
他CV千葉進步,要知道同CV的近藤勳做了這些事也只會被當變態,但他最後能娶到漂亮老婆,真是太好了呢!(ノ∀`)
他對古溫德琳的愛應該是出自「我們都應該有自己的意志而非物品」,所以他才非常努力地為了討老婆東奔西跑,也正恰巧對應古溫德琳主線後半的所有行動。因為他和古溫德琳這對古城夫妻散發著一股純潔正統戀愛的感覺,我非常喜歡這對喔,也好想看他倆的純愛R18小薄本

蓓兒貝特:一口氣解出很多主線終焉的角色,因為她是順序中最後一位主角,前半段她在別人的據情裡面超常被抓走的啊啊啊XDDDD
到了主線一半都還覺得她被家暴好慘、有夠想幫她打113啊,一定有華倫泰王跟她的小薄本對不對,直到終焉才覺得這角色立體了起來。

終焉:我看到快崩潰。

錯誤的終焉(Bad End)讓人很胃痛就不提(雖然這是唯一可以知道其他配角在終焉去向的方式),但在正確的終焉(Good End)裡,幾乎所有有名字的角色全部死光光啦◢▆▅▄▃-崩╰(〒皿〒)╯潰-▃▄▅▆◣
我很喜歡的鍛治師、噗卡隨從,甚至主角有人領便當啊啊啊啊啊啊啊(超崩潰)

但我很愛他遊戲劇情呈現的手法:遊戲一開始,是透過小女孩愛麗絲翻閱書籍來跑每個角色的主線,大概到Good End中大家單挑完Boss,書本的故事就結束了。接下來小女孩感嘆故事中世界還是會毀滅,希望以封面的特殊硬幣作為感謝看到好故事的酬勞、叫出噗卡,隨後才有噗卡突然出現於現實世界中,拿出另一本書「生與死之紡車」,才可以看到Good End後續發展與全劇情蒐集完後的祝福End。

這是遊戲全篇劇情最棒的地方之一。
本作劇情幾乎沒有任何多餘的角色和設定,其實特殊硬幣在兔兔王子篇章中曾提過,必須透過滿懷感謝之心而獲得硬幣,蒐集完所有硬幣後就可許下心願,所有噗卡都是為了破解被變成這個詛咒才努力賺取硬幣(也才有了可以消耗特殊硬幣,讓角色升等的設施)。
而且在劇情最末,劇情指出漏玩家(第一人稱視角)正在寫一本名為奧丁領域的書,寫作途中曾經以手上的東西換得一枚特殊硬幣。
也就是說……遊戲暗示這些故事都是曾經發生過,並將奧丁領域的世界和真實世界串起來……!
這點真的很厲害!
其他有很多小地方也有彰顯這個優點,例如妖精死亡時會宣告真名、還有主角們可以吸取生命之力的武器等等。

光是設定得宜這點我就非常推薦這款遊戲了,能玩到真是太好了……∩◜◒◝ )∩
下面稍微自己筆記一下透過配角們說出來的整體故事來龍去脈。

泰坦尼雅:
加隆王擔心泰坦尼雅王族弒親的組咒成真,在第一皇子愛德加誤傷加隆王後,就疏離愛德加,暗中殺死愛德加。愛德加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,才偷偷送走奧斯華德。
但之後加隆王為對抗華倫泰王的侵略,使用密術變成魔獸,精神也受到侵蝕,後由泰坦尼雅現任愛德曼殺死(其後愛德加為避免悲劇重演,非常認真地研究出控制魔獸的方法)。
本作主線劇情中,原先加隆王被囚禁於死之國希望安眠,卻因死之女王消失而重獲自由……在這裡一反之前的「希望安眠」,應該是因為變成魔獸,心也會跟著壞掉的關係。

華倫泰:
華倫泰王幾乎是終焉的罪魁禍首,他是在深愛的女兒被奧丁王NTR後崩潰,殺了女兒。但劇情裡有提到,他是在鑄造出魔法硬幣後才性情大變,這裡就沒說明原因了……從他口裡只說了,他魔力注入硬幣、想把幸福分給百姓,但百姓卻不知感恩--可是故事劇情主線中,在講述這段過去的他已經有點精神錯亂,好難辨別他為啥會大轉性。
英格威讓結晶爐爆走的原因也……感覺比較不清楚,他應該是基於(1)知道奧丁王是親生父親和(2)奧丁王進軍華倫泰王國並無勝算,希望奧丁王獲救,才會讓結晶爐暴走。但他當時到底是怎樣的想法才會讓結晶爐暴走,他是想停止當時作為華倫泰王國武器的結晶爐,還是希望幫奧丁王啟動結晶爐滅了華倫泰咧……XDzr

戒指流向:
英格威因為憎恨奧丁王,將戒指送給妖精國→蓓兒貝特因為希望阻止終焉,想要操作結晶爐,由妖精國中成功竊取戒指,並請龍華格納吃掉保管→奧斯華德接受奧丁王的委託,成功屠龍後不願意交出戒指給奧丁王,將戒指轉送給古溫德琳→古溫德琳將戒指轉交給父親奧丁→奧丁於戰爭中敗給梅賽蒂絲,戒指回到妖精國→古溫德琳發現戒指是他兩愛的象徵,殺到妖精國拿回戒指,之後她爸雖然想拿回戒指,但她不肯給→終焉時蓓兒貝特發現古溫德琳手上的戒指,以此使結晶爐逆轉,讓大地重獲新生。

武將布林卡(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他好衰XDDDD):
他一開始是先與柯爾涅留斯比試,接著與潛入王宮的奧斯華德一站(揭露他正受三賢人煽動中),在戰爭前線故意拖延不去幫助古溫德琳時擋到蓓兒貝特被打倒,之後又因為古溫德琳想拯救要被處刑的蓓兒貝特,被古溫德琳殺死。雖然之後有因為死之后看不爽奧丁,讓他靈魂附身在奧丁身上,卻還是被古溫德琳殺死agai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