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3日

【PS4】PERSONA 5感想

斷斷續續玩了兩個月,終於一周目Clear!
基本破關資訊:
  • Normal/LV.79/92小時
  • 人間Status:差度胸沒滿^Q^
  • Cooperation Max:戀愛、戰車、剛毅、皇帝、女教皇、節制、太陽、塔、死神、惡魔、星、月亮。
  • 女朋友:醫生
  • 最終BOSS戰使用Persona:邱貝雷開場,之後換義經。

原本大概LV.74時就殺到最終BOSS前了,但是因為太想要合出義經,所以硬是用BOSS前那兩隻重生怪刷到LV.79,基本上是輕鬆碾壓BOSS。

先來講一些劇情以外的評價,作為延期到讓粉絲等到快崩潰的Persona系列新作,P5音樂、動作模組、UI都潮到出水,劇情雖有小瑕疵但份量十足而且帶點針砭時事的風味(食安、駭客、捏造與抄襲等等),我個人評價認為,這部不到神作,但絕對是當代必玩的日系RPG。

不過遊戲中還是有一些難以忽視小缺點,遊戲操作方面日常生活的自由活動回數太少,很多天都因為劇情限制被モルガナ趕去睡,最後真的很想叫貓貓不要再逼我睡辣!我是夜貓子不行嗎!(╯‵□′)╯︵ ┴─┴
而且太多Coop用人間Status以及Mementos的任務綁住,自由度大幅下降。

戰鬥中,本次戰鬥按鍵分配大幅變動,初期我至少因為操作失誤GAME OVER三次,非常令人崩潰。不過追加的仲魔談判系統非常有趣,但自從太陽跟塔修滿後,每次談判都變成單純的恐嚇了XDDDD

而迷宮探索:視角讓人想死。隱蔽模式時視角完全被限制住,非常難調整,在終盤Mementos的解謎更是讓人超吐血^Q^
第三迷宮之後的解謎也很讓人不耐煩,對此我二周目應該會調整難度orz

(以下有真ED重大劇情洩漏,也會提及P3、P4的結局喔,也有BL成分。)



本作中心主題是「正義」以及「對抗不公待遇的反逆之心」。

「正義」是近十年來很流行的探討議題,P5的「正義」很像P4終盤玩家面臨「是否要私刑處決生田目」的延伸,在第二迷宮(斑目)時,就藉由主角們內心的掙扎,先拋出了「我們所做的是不是自以為是的正義?」這個議題。之後又透過Coop寫明就是塔羅「正義」的明智這個角色,讓他與主角群爭論何謂正義。是扶弱濟貧嗎?還是抗議不公正?抑或是遵守法制?
大概在奧村的迷宮前,主線都不斷地藉由明智和玩家對話。不過在奧村迷宮後,由於本作似乎試圖由P4「切身相關的真相」拉大格局到「大眾的正義」,最後劇情主線直接給出答案「大眾的盲目、鄉愿與盲從將導致毀滅」、「不思考就是等死」,主角群得到的結論很快速地因為外敵(惡神)導向「貫徹自己的正義」,最後則是「自由意志的選擇」,雖然對比同是探討正義的TOV相對合理不少(就是忍不住再罵一下TOV主線),但主題有些發散,沒辦法深入探討「為了何種正義而採取行動」。

因為提到了P4,順便比較一下P4跟P5。
P4是快樂的鄉間生活,P5相對而言比較晦暗,兩者取向不太一樣,但就故事劇情完整度,我個人比較喜歡P4(這裡並非指追加了大量內容的P4G)。P5自從打倒獅童後,劇情節奏有點後繼無力,好像趕著要收尾一樣衝得太快,就連冴的技能都沒解,杏說過的「覺得好像很久以前就認識大家、更久以前就知道モルガナ」以及結尾動畫龍司的「好像在誰的夢中一樣」都沒有解釋,非常可惜。


而關於主角,自P3以後大概就可以知道,這系列的主角都是某個偉大意志(P3主角是路過衰小、P4和P5分別為神以及惡神)隨機挑選,不然真的滿難合理化「平凡的現代人成為故事主角」的理由,但本次主角真是衰到有剩,一開始就因為路見不平惹到大咖,失去一切、被丟到新學校,之後又事件不斷。就連被強迫參加的這場遊戲,都比競爭對手明智晚開局(明智的能力比主角早覺醒將近二到三年)。

不過因為這樣的設定,讓這次主角個性提示增加不少,本作主角個性跟原本我猜測的不太一樣。原先我猜測P5應會承襲P3、P4的傳統,盡量削減主角的個性,讓玩家決定他的言行,沒想到從各種舉動、迷宮內與日常生活的動作外、旁人評論跟會話選擇項目來看,這主角意外地很強氣,而且充滿正義感,這樣好像也可以理解為什麼P5代表色是紅色了,大概是熱情或熱血(?),他在發出預告狀、潛入迷宮前還會喊「Show Time!」XDDD

簡單記錄一下其他角色對主角的評價:

  • 明智:很少講話但是很有行動力跟膽量
  • 龍司:話雖少但是一出口就沒人能改變心意
  • 川上:滿有肌肉的到底是去哪鍛鍊的啊、認真又極富正義感

(在這裡離題一下,在我看來,P4主角會變成天然角,多少跟遊戲發售後續的玩家反應有關,因為玩家覺得他天然又妹控,才創造出了現在的鳴上悠XD)


再來提提與玩家相對的明智。二周目好想幫他取代號,叫他鬆餅。

我非常喜歡主線劇情中,vs明智的劇情演釋手法。
本作故事採倒敘法,玩家一開始就知道主角會在10月時失風被逮以及「夥伴中有背叛者」,序盤也不斷告訴玩家說要對所作所為負責,第二迷宮中斑目又放話「以後可是沒有大人會幫你們!」;再者,モルガナ對Mementos的解釋是「除非我們跟世論為敵,不然他們(Shadow)不會敵視我們啦,想也知道這種事不可能發生」⋯⋯モルガナ根本瘋狂插旗,所以中盤大概可以猜測到,主線中一定會發生怪盜團被大眾討厭的劇情,而且八成跟第二迷宮BOSS說的「黑面具的人」脫不了關係,最有可能就是:黑面具人幹掉原本怪盜團的目標→目標廢人化→怪盜團被世間攻擊。
但隨著故事發展,モルガナ會丟出「觀察力越好的人,PALACE中的景色會約接近現實」的設定,等到了故事中時間軸實際進行到最高潮對抗明智與黑幕時,欺敵欺己的解套方式真的很棒,解說的圖也很可愛XDDDDDD

明智一開始就有問題了,誠如上述,本作的重點之一是正義,塔羅牌的正義卻是給明智,又是事前未公開情報,加入時間點也很奇怪,絕對事有蹊蹺。我想不少人應該一開始遇到明智,或是在明智加入時就懷疑他了吧,反過來利用這點表示「主角其實早就知道囉(只是忘了)」,表現方式真的很秀逸。等謎底揭曉時,可以發現明智臥底時想著「ㄏㄏ大家都被我騙ㄌ」,主角們也同時想著「明智www再演啊www」,想到這樣就覺得有點好笑XDDD

不過明智這個角色設計得真的不錯,他自始至終都想很多,最終反而無法以自由意志前進。我非常喜歡モルガナ說的「因為你只有憎惡與欺騙,所以(即便擁有像主角一樣的Wild能力)還是只擁有兩個Persona」以及雙葉的「就是因為你都solo play才變這樣」,這樣想也不知道該不該說他比主角早覺醒能力是不是件好事了。

雖然在遊戲操作上沒有祝福與咒怨屬性的夥伴真的很傷(他居然只能用一個迷宮)、也覺得讓他於故事中間就退場很可惜,不過我還是屬於不希望有明智救濟路線的一派,畢竟故事中很明確地說了「要對所作所為負責」,想到他殺過的人就覺得他還是得付出代價,只不過代價不是在Palace領便當,而是應該讓他在現實中活著贖罪。以他的狀況來看,活著面對自己的罪,應該會比死亡更痛苦吧。


其他夥伴的話,好想把負責龍司劇情的人拖出來問他是安怎,這角色在主線跟coop劇情中的表現差太多了,雖然他真的是主角群中最像高中男生的人,但希望編劇不要只把他寫得像單純又大嗓門的笨蛋啊。此外,奧村春的出場太晚以致於非常影薄,我coop甚至完全沒跑⋯⋯其他角色就滿中規中矩的,唯一比較不滿的只有雙葉被自己的shadow說服那段,覺得說服的理由非常薄弱,不過因為演出很感人,所以勉強可以接受。
而coop劇情,就我有跑到的部分,都非常有趣!特別喜歡太陽的落魄政治家跟塔的怪獸媽媽,非常貼合時事,也很熱血。


此外,我也很愛天鵝絨之房的劇情。
原來伊格爾一開始的聲優安排不是田中勇是有原因的,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因為田中勇逝世,沒想到有結合主線劇情⋯⋯最後聽到田中勇的聲音,即使知道是拿過去的音檔來用,也還是好感動QQ

然後,因為題材關係,這不好容易一直讓人聯想到前作跟其他作品,簡單列一下跟前作與其他作品相關的梗:
  • 主角聲優是福山潤,主題又是反逆,好容易聯想到今年10週年的Code Geass
  • 一開始戴著面具彼此取代號時又是Joker又是Skull,我還以為是假面騎士W(爆)
  • 新宿站的廣告可以看到理世跟かなみん的廣告,進入12月後,可以在電視收看到大量P4角色後續發展的暗示(千枝、雪子、理世、生田目),看起來P5的世界還是有沿襲P4的世界觀,有點開心。另外,依據星期跟日期對照,遊戲當年度正是2016年
  • 聲優也一直讓我想到Star Driver


最後來談談BL CP。

唯一支持主角攻^O^

一開始我CP站主龍,雖然龍司一開始就很吵,但主角在古城中覺醒Persona時看起來很像要救他這點實在加分不少,可是後續劇情真的搞壞了龍司這個角色,反倒是電波到不行的祐介很可愛^///^
我不知不覺就跟祐介去完所有的約會景點了,也好喜歡跟祐介到處發現繪畫題材(ノ∀`)
不過後續隨著明智劇情展開,我也滿喜歡主正義,不過比較像是主←正義,這兩個人價值觀差太多了,而且相對於主角有一堆coop,明智只追著主角而已,好單箭頭啊XDDD
目前大概是正宮祐介,很想看明智被弄哭的狀態\^O^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