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7日

【感想】舞台「ACCA13区監察課」

我會接觸ACCA,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喜歡擔任動畫版尼諾配音員的津田健次郎,所以原先我對於ACCA舞台化不抱太大期待,看到觀劇日程以後更是因為卡其他旅遊行程太緊而直接放棄XDD
但我還是很好奇舞台效果,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購入BD(八千多日幣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啊^q^)……剛好看到DMM先開始配信(1600日幣),所以就先買了數位串流版線上觀看(因為一定得用VPN,還花了一點時間準備orz),簡短寫一下看完以後的感想。

先說結論,我願意掏錢買BD。

整齣劇的音樂水準非常不錯,我很喜歡劇中用不同風格的音樂表現出五長官出身地的各區特色,簡直是五長官歌舞秀
儘管要在兩個小時內塞進六本漫畫單行本的完整劇情,是個硬傷,導致劇情非常趕,洛塔的戲份甚至被大幅刪減到只剩開頭跟結尾的聲音演出,但各幕銜接很流暢,各場景間的轉場相當優秀,舞台演出表現手法很棒,舞台硬體設計也很有趣。

而一些瑕不掩瑜的缺點中,我最不滿的是扮相。我相信要2.5次元化原作畫風不容易,而化妝好壞影響甚鉅,好化妝對演員貼近原作角色助益極大,但本次實際演出時化妝卻不是很理想。其次,服裝版型有些微妙,尤其是吉恩的ACCA制服,墊肩太高了,讓荒木的脖子顯得很短,也無法透過挺立的制服剪裁凸顯出身形。(不過其他人卻沒什麼問題,很想問服裝設計是否與吉恩有仇

此外,我也不滿除了莫芙以外,原作中的ACCA女性職員皆被換成男性。雖然這些演員有重複在劇中擔任幼年尼諾、尼諾父親、各區民或區長等角色,但不至於要把監察課的成員全都換成男性吧……。

接著談談我最喜歡的舞台表現手法,下面不免與動畫比較,也有劇情洩漏,建議之後想自己觀賞的朋友先迴避,我個人認為舞台被捏他這部分的話,之後觀賞可能會少了點樂趣XD
也會講一下BL CP(吉尼)。



ACCA13全劇的敘事手法不論動畫或漫畫,故事中盤旁觀者尼諾的消失皆作為很大的轉戾點,而舞台在這裡的表現手法非常秀逸。故事前半段是以尼諾的報告開場,描述尼諾看到的吉恩(詳細到以小時與分鐘記載,超級STK……XD)。

報告的同時,尼諾還會一起講述其他演員的台詞,丘山沒有特別因為演繹其他角色而改變口音或腔調,但能以語氣和緩急區分出單純的旁白或對白,已經相當不得了,到了尼諾發現吉恩察覺到自己那幕,尼諾雖然嘗試用與先前相同的方式講述旁白,卻不自主地著急後又自暴自棄的表現真的很棒……萌。啊嘶。(雖然我這裡的尼諾實在很有恐怖情人的潛力,很可怕XDD)

相較於動畫尼諾的津田以低音表現出的色氣與沉穩,丘山的尼諾走出了完全不同的另一條路,雖然我一開始覺得他有點輕浮,但真的非常出色。

荒木的吉恩也是走與動畫完全不同的路線XD

我不確定DMM收錄的這場是不是千秋樂(我希望不是),但就我看的這場來講,老實說,我不是很喜歡荒木在上半場的表現。吉恩雖然老是一副事不關己的飄飄然模樣,但應該不是臉上寫著一副「今天星期一我好不想上班啊」的厭世上班族——不過荒木的吉恩在上半場一直給我這種感覺,要到了接近下半場他才比較進入狀況……他暖機時間似乎有點久,而整齣戲的編排讓他幾乎全場都在舞台上,更顯得這點明顯Orz

不過因為荒木的吉恩幾乎整場都在台上,讓尼諾描述過去時的畫面衝擊提高了100倍……謝謝演出家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。・゚・(ノД`)・゚・。
尼諾描述過去時,吉恩從頭到尾背對觀眾,坐在椅子上看著一切,觀眾可以看到他逐漸漸漸低頭,最後微慍地告訴尼諾「(王位繼承權)那些根本不重要(下略)」,這段荒木不但傳達出吉恩的情感,又有留白給觀眾自行想像,真的是非常細膩又秀逸的演出。之後尼諾擋槍那段,更是可以看到吉恩由震驚轉為震怒……由於舞台會放大角色的喜怒哀樂,這段吉恩的轉變可以讓我吃下三碗白飯。吉尼好萌(崩潰)
(不過如果要說少數我對舞台尼諾的不滿,大概就是擋子彈時對吉恩的叫喚了吧,還有受傷直接被架到輪椅上這點XDD)

另外一位我認為比較可惜的角色是利利烏姆。
劇情中有一首莫芙的獨唱(蓮城的歌唱實力超級猛),當時舞台設計有讓利利烏姆在旁邊舞動,可能是想呈現他蠢動的陰謀,我喜歡這個設計,但畫面上不知為何有說不出的微妙感。在利利烏姆向古洛修瓦自爆陰謀時,也有用拍點與動作都很詭異的舞步加強這個角色的異常感,我一樣很喜歡這個設計,但是畫面上就是(ry
我很喜歡利利烏姆在舞台劇裡的表現,驅使古洛修瓦行動的那幕非常有魄力,但一些小細節的設計真的滿怪的XDD

王子是本齣劇中最還原的角色,山崎於本齣劇中的聲線與宮野真守相當接近,加分不少,而莫芙的魄力很強,一出場氣場就不太一樣,好猛……XDDD
不過不知為何,安排給莫芙的獨唱好大一段歌詞都是「Lalala」,希望這裡是我聽錯,不然讓蓮城一直唱「Lalala~」也太浪費啦XDD

整體而言,即使有些小缺點,我相當願意為了音樂與丘山尼諾的表現收BD,之後我等拿到BD以後,如果BD有剪輯或是收大千秋樂的話,我會再確認一次其他場次吉恩的狀況XDrz